网站首页 学会介绍 学会章程 组织结构 专家荟萃 合作机构 学会活动 学会论坛 联系我们




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应邀参加中华医学会第十四届全国精神医学年会


 


2016年8月31日至9月3日,中华医学会第十四次全国精神医学学术年会在湖南省长沙市隆重召开。全国各地的三千余名精神病学专家和广大精神卫生工作者参加了会议,这是中国精神医学界规模最大的学术年会。

应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的盛情邀请,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的十四位成员组成“专家团”出席了本次盛会。

在大会期间,由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和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共同举办的“中美精神医学高峰论坛”成为本次年会的亮点。海内外同道们共聚一堂,分享经验,相互切磋,会场气氛热烈,精彩的发言不时地引来阵阵掌声。

会后,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和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达成一致意向,以后每年的精神医学年会将保留“海内外精神医学高峰论坛”环节,更好地促进海内外精神医学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海内外同仁共聚一堂


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参会成员与国内精神医学界两大主委赵靖平教授和施慎逊教授及吴文源教授合影

 

  

左起:张向阳(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院),李明定(弗吉尼亚大学),刘春宇(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张彦波(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张建平(纽约长岛犹太医学中心),夏国华(加利福尼亚大学达沃斯分校),施慎逊(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吴文源(同济大学医学院),金华(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赵靖平(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前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黄旭枫(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庞澎(纽约州立大学),张树民(马里兰大学),张迎阳(加拿大多伦多数据中心)

  

张向阳教授(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主席、美国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院)代表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表示,感谢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的盛情邀请,并将进一步加强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者与国内精神医学界的广泛联系和合作,努力在国内外精神医学界搭建起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共同促进祖国精神医学科研水平和临床技术的发展。


赵靖平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前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代表国内精神科同道感谢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的专家学者带来的新理念和新技术,希望以后海内外的精神科同道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以期能够达到双赢的效果。同时希望海外精神科同仁也常回国,支持国内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并鼓励国内的精神科同道要把国外的理念引进来。


中美精神医学高峰论坛: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主持人

金华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施慎逊教授(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吴文源教授(同济大学医学院
 


黄旭枫教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大会主题演讲:The mechanism of antipsychotic drug action and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
 

 

夏国华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达沃斯分校):《透颅磁刺激(TMS):非药物治疗精神病的新进展》
 


张建平教授(纽约长岛犹太医学中心):《抗精神病药的药物基因组学:精神分裂症的个体化治疗》


张向阳教授(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院):《精神分裂症与吸烟关系的系列研究》


庞澎教授(纽约州立大学):《整合医疗中的精神卫生服务》


张彦波教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白质损伤与认知功能障碍:未来精神疾病的治疗靶向》


刘春宇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相关遗传因素对精神疾病的影响》


座无虚席的会场

       

中美精神医学高峰论坛:中美精神科医生对话


《中美精神科医生对话》会场主持人

张向阳教授(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院),赵靖平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前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杨小昕教授(《中华精神科杂志》编辑部主任)


 

在“中美精神科医生对话”中,中美专家针对在中国和美国临床实践中,就重性精神病急性发作期的住院治疗接诊、住院时间的长短及干预手段和目的,以及精神科ICU(PICU)干预的理念及治疗模式,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张向阳教授(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院)提到休斯顿的精神病医院和法庭相连,医生无权强制急性发作期精神病患者入院,而是通过法官来鉴定该患者是否符合入院条件,并且医生无权强制控制患者。


张彦波教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介绍了加拿大的PICU概况,并建议国内同仁注重规范化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张岚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提到华西医院已经把封闭病房改为开放病房,开放病房之后提供给精神病患者更加和谐的环境,更有利于患者恢复。


金华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介绍美国从大型精神病院转变为小型精神病院,主要为解决急性发作期的精神病患者,而医院设置的精神科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一级护理或二级护理。


座无虚席的会场

 

学术讨论与交流
 

与会期间,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参会成员与国内精神医学界的著名专家学者们就“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精神类疾病的精准诊疗模式研究”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行了深入广泛地交流和讨论。



左起:金华教授(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张建平教授(纽约长岛犹太医学中心),赵靖平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徐一峰教授(上海精神卫生中心院长),方贻儒教授(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李涛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



右起:张向阳教授(美国德州大学休斯顿医学院),张树民教授(马里兰大学),刘春宇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张彦波教授(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



热烈地讨论交流


热烈地讨论交流


热烈地讨论交流


热烈地讨论交流

 

媒体报道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中华医学会会刊)对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的参会进行了精彩报道。

头版头条刊登了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参会成员与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两任主任委员赵靖平教授和施慎逊教授以及吴文源教授的合影


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专家寄语年会


碰撞思维火花,共谱精神佳话---中美精神医学高峰论坛精彩报道


对黄旭枫教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的专题报道


参会花絮

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成员合影,庆祝John Davis教授(中间拿奖牌者, 国际著名精神医学教授,来自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荣获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国际合作贡献奖”,旁边是Robert Smith教授(国际著名精神医学教授,来自New York University)



亲切地交谈


左起:张明园教授(首届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施慎逊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为John Davis教授颁发“国际合作贡献奖”


John Davis教授和金华教授


爆满的“中美精神医学高峰论坛”会场


中美精神医学高峰论坛”会场门外站满了听众


爆满的“中美精神医学高峰论坛”会场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人山人海”的“中美精神医学高峰论坛”会场

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成功参加此次盛会,与国内精神医学界同仁开展了广泛地交流与合作,聚餐庆祝一下是必不可少的。左起:夏国华教授,张迎阳教授,刘春宇教授,李明定教授,Robert Smith教授,Jordan Meyers,金华教授,John Davis教授,黄旭枫教授,张建平教授,张向阳教授,张树民教授,张彦波教授

 



Copyright © 海外华人精神医学学会 版权所有